首页
> 部门动态 > 电子商务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科研训练营会议
来源:电子商务系 作者:杨可欣 日期:2024-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12月26号上午,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科研训练营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为2023年的最后一次活动,邀请了大数据分析专家、已经作出成果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享他们的科研心得,为学生们发表论文提供指导。 

会议开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教授付东普老师发表了题为《数据分析案例与实操》的精彩演讲。他以XX公园为例,利用python软件对北京四家公园55万多条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详细介绍了数据的搜集、清洗、建模、分析、结果解读、可视化的全流程。并提供了两门免费线上课程供同学们学习。

 

图1 付东普老师讲座

随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研二的毛昕彦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论文经历,她从选题到撰写论文、再到成功发表的全过程,同时分析了她的论文《ASSESSING THE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EXPORT TRADE ON THE BEIJING-TIANJIN-HEBEI URBAN AGGLOMERATION. AN ANALYSIS USING THE SPATIAL PANEL STIRPAT MODEL》,为大家提供了国际期刊投稿的经验和启示。

 

图2 毛昕彦同学的分享

接下来,孙洁老师团队的姜佳雪代表常馨予、陈默老师团队的李丹分享了自己撰写的论文。他们结合自身或团队成员在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科研路上常见的难题,并分享了一些建议和技巧。

 

图3 姜佳雪的分享

图4 李丹的分享

此外,本次会议还特别安排了大一新生的科研训练营导师介绍环节。科研训练营的导师为新生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方向。王宝花老师详细介绍了“大学统计学课堂回音的话语分析”的研究,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寻求增加课堂师生互动、提升学生学习效果的方法和途径。付丽丽老师介绍了乡村振兴的研究。陈建斌老师以微信和抖音为案例介绍了可供性的最新研究进展。

 

图5 王宝花老师

图6 付丽丽老师

最后,陈建斌副院长和付丽丽老师分别发表了总结致辞,希望大家坚持下来,以科研产出为导向,鼓励同学们多去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实践、国际小学期、企业参观、各种大赛,在各种活动中开阔视野,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提升学习研究的动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科研训练营中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日后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图7 陈建斌副院长

此次科研训练营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科研经验和技能培训机会。相信通过这次训练营的学习和交流,学生们将更加熟悉科研论文的撰写过程,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并为未来的学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文:杨可欣)


关闭|打印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