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学院举办两期商英论坛助力优质课程建设
日期:2022-07-02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我院教务办公室举办了两期商英论坛,9门课程和2个专业的核心能力培养课程群进行了建设成效汇报。4位督导专家对课程(群)的建设情况开展了指导和交流。郭彦丽、郑丽分别担任第七期、第八期商英论坛的主持人,学院共有82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部分参会人员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过程中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学院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商业发展的需求,结合校内竞争性教学项目,以课程(群)建设为载体,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旨在通过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活动的创新等行动促进数字化人才的培养。

课程建设汇报顺序:

专家江小明老师认为,我院课程建设能够以专业建设为目标,对标北京市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优质本科课程建设从而推进学院的专业建设。汇报的4个优点:一是课程建设体现出数字化、智能化的融入;二是课程建设过程逻辑性很强;三是体现了依托行业产业的特点;四是建设成效有较好的推广。4个建议:一是课程群的提出要有科学性的依据;二是课程目标要对接国家教育部评价标准;三是加强与企业行业合作,提高教学案例的真实性和应用性;四是“建课”成效要用具体数据来说明。

专家王洪老师指出,一是要明确课程建设的逻辑起点,并在课程优化方案、教学方法、评价体系中体现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二是持续深化AoL检测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三是注重教学设计的内涵建设;四是在课程建设中通过找不足来提高建设水平;五是重视教材建设。

专家黄玉丽老师认为,学院在多年的课程建设过程中,在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资源建设、课程思政融入、课程评价细化、课赛融合和教师团队建设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提出几点进步方向,一是教学目标要以毕业要求为导向;二是从学生获得角度,继续深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探究;三是重视课程评价;四是要体现高阶性;五是要更加广泛地开展教学创新,解决教学中难点痛点;六是大力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工作。

专家王宪迎老师提出,首先教师的终身学习是开展当代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要求,正所谓“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的道理;第二、专家以“课堂讨论”为例指出,教师应该加强“课堂活动”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教学改革可以起始于形式,但是最终一定要落于教学效果;第三、利用好学生的各类竞赛,扩大教学育人效果。

四位督导专家

副院长陈建斌教授发言,学院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提出新商科理念,课程内容是否适应数字经济,如何适应,是我们面对的核心问题。其次,学院要求每个专业都要开新课,以覆盖传统课程没有涉及到的新内容。第三,通过商业数据思维实战、Python数据分析实践这类课程,培养学生商科数据思维和量化分析能力。课程建设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学院将持续努力,逐步趋近我们既定的目标体系,为更高层面的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打好坚实的基础。

 

来源:教务办公室

文/图:孙静梅


关闭|打印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