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2019“创新商科·创新零售”新技术背景下商科人才培养论坛暨第一届创新零售研究(技术)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2月8日,2019“‘创新商科·创新零售’新技术背景下商科人才培养论坛暨第一届创新零售研究(技术)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顺利举办。为深入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以及推动新商科建设,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中国信息经济学会行业信息经济专业委员会和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联合主办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电子商务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流通信息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主要依托共同建设的“新零售联合开放示范实验室”的实体化运营,探讨创新商科、创新零售的发展模式与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和师资队伍建设模式,着力为数字经济时代快速发展变化的零售业界培养合格的创新运营人才。中国商报社研究院、SAP大学联盟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

论坛伊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王明明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陈建斌教授,中国商报社长助理、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郑灿朝先生分别代表主办、承办和支持单位向论坛致辞,诠释了本次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之后,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孙桂生,中国商报社长助理、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郑灿朝,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韦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杨波教授,思爱普(SAP)公司大学联盟亚太区总经理杨焜、首都经贸大学信息学院牛东来教授等分阶段主持了主题报告、圆桌论坛、技术论坛和主题研讨等环节。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王明明教授致辞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陈建斌教授致辞


中国商报社长助理、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郑灿朝先生致辞

主题报告阶段,首先由陈建斌教授做《国际认证视角的新商科建设》主题演讲,阐述了新商科发展的背景与特征,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认证战略的制定和工作的推进与成效,新商科探索与实践等内容,为大家呈现了近年学院基于国际范式探索新商科人才培养的路径、模式和收获,获得与会者高度关注。

陈建斌教授主题演讲

基于零售如何与信息化相结合,并全渠道创新发展的问题,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进行了《零售信息化创新与全渠道发展》主题演讲,探究了数字科技如何助力零售,以及全渠道发展现状,并重点对人、货、场进行了解析。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主题演讲

针对信息技术如何助力零售商发展的议题,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武明进行《信息助力做有温度的零售商》的主题演讲,探究了何为零售,何为新零售,如何分析会员忠诚度,如何分析会员行为特征,如何开展精准营销等内容。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武明主题演讲

面向大数据时代,中小零售企业如何发展的问题,杭州米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宏进行了《数据时代中小零售企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与路径》的主题演讲,探究了DT时代引发的社会、企业、消费者的改变,以及DT时代企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和路径。

杭州米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宏主题演讲

基于科技创新如何推动零售业发展的议题,北京石基大商公司副总裁兰增强进行了《科技创新零售》主题演讲,探究了5G新一代通信技术、IoT物联网、BDA大数据分析、AI人工智能、Block Chain区块链对零售业的影响。

北京石基大商公司副总裁兰增强主题演讲

圆桌论坛阶段,各位专家展开了产学研融合打造“新商科”的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进行了思想交流,并迸发出了创新商科发展的火花。

产学研融合打造“新商科”圆桌论坛

新零售实验室技术论坛阶段,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流通业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牛东来教授进行了《新零售联合开放示范实验室建设与实践》主题演讲,论述了新零售实验室建设的背景、新零售实验室建设与目标、新零售实验室发展愿景等内容。面向企业如何不断创新的问题,思爱普(SAP)公司大学联盟亚太区总经理杨焜进行了《胸怀使命、锐意创新》主题演讲,论述了驱动企业不断创新的中国市场、SAP下一代创新人才加速器、SAP下一代创新人才技能综合培养、SAP下一代创新人才课程体系等内容。针对如何打造生鲜一体化核心能力的议题,北京时代商联商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进行了《生鲜一体化核心能力塑造》主题演讲,探究了生鲜经营四大问题、生鲜一体化如何塑造核心竞争力、生鲜一体化供应链模式、生鲜一体化销售终端的定位等内容。基于如何发展智慧零售的问题,北京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冯运亮进行了《让零售更智慧》主题演讲,论述了公司发展历程,汉朔使命,智能价签产品的数字化等内容,并分享了数字化案例。针对如何应用自助收款机技术与产品的问题,青岛海信智能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吕文龙进行了《海信自助收款机技术及产品介绍》主题演讲,论述了企业发展背景与历程、行业地位,介绍了POS产品的应用、自助设备的应用,以及展示了应用价值。以思考如何应用物联网技术,进行智能销售为目标,北京中科锐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功进行了《零售第三极-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售货柜》主题演讲,论述了产品特色、项目背景、市场环境、市场方向、应用场景、商业模式、合作政策、项目落地、发展现状、项目规划、市场策略等内容。为探究未来零售技术的发展路径,上海普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庭进行了《对未来零售技术及发展趋势探讨》主题演讲,论述了目前零售业在用哪些技术、新技术的使用带来了哪些效果、如何判断和把握技术趋势、面向未来当下哪些值得关注等内容。以探究如何构建新零售联合开放实验室为目标,新零售实验室负责人、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电子商务系教研室刘宇涵主任进行了《新零售联合开放实验室建设与运营》主题演讲,论述了项目特色,与专业、创新课堂、学科发展相结合的路径,以及展示了学生成果。主题研讨阶段,各位专家展开了新零售联合开放示范实验室建设与运营的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进行了思想交流,并迸发出了创新零售发展的火花。

新零售实验室技术论坛专家主题演讲

新零售联合开放示范实验室建设与运营主题研讨

论坛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集聚了高校教授、企业专家,以及零售业的精英,对创新商科、创新零售的发展观点和思想,对零售业的建设提出了多元化视角的建议。2019“‘创新商科•创新零售’新技术背景下商科人才培养论坛暨第一届创新零售研究(技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新商科、新零售的发展,彰显了新时代零售业的发展自信。

(文、图/  电子商务系)

关闭|打印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