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教务党支部召开观看“小巷管家”交流座谈会
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1031日,为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支部组织党员以及部门群众,观看《小巷管家》这部电影,将观影活动作为一项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同志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

观看“小巷管家”合影

114日,我支部组织党员召开观看“小巷管家”交流座谈会,开展特色电影党课活动,交流观影心得。主要感想如下:

第一,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电影的场景聚焦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涉及到的事情虽然都不大,但是却和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处理不好也会非常影响大家的情绪并进而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影响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在电影中,不仅有小巷管家赵建国心系胡同保护,关心胡同里居民的生活,而且基层组织几次出面,发挥领导作用,关键时刻进行指导和组织,把我们国家治国理政的理念切实落实到基层,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问题,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第二,发挥党员及积极分子的表率作用。一个基层党组织,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也少不了积极分子的参与,他们的表率作用对群众有非常好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在这部电影中,作为小巷管家的赵大爷,就是这样群体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他热心、认真,不计报酬、甘于奉献。无论是在带头拆除影响街道环境的煤棚,还是在基层组织的支持下,购买鲜花,美化街道,他都身体力行,发挥了良好的榜样作用。

第三,严谨认真,务实肯干,有疏有控,情理并重。这部电影呈现的许多小细节让人颇为感动,并由衷地感到这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例如,电影中卖鸡蛋灌饼的小伙子,他的主要谋生工具就是他的灌饼车。车停在胡同里,确实妨碍交通,使本来就不宽敞的街道更加拥挤,所以应该处理。但从实际出发,这也关系到小伙子一家人的生计,生硬地取缔虽然表面上解决了街道拥挤的问题,但是又会产生新的问题。小伙子的生活怎么办呢?新的矛盾是否会由此产生呢?在电影中,赵大爷将小伙子的车放到自己家中,又为小伙子推荐厨师学习班和学习资料,这些处理于情于理都非常感人,让老百姓更加信服。再如,在胡同里开了几十年的烂面馆,那是胡同街坊邻居几十年的念想,也是充分体现老北京风味的小馆,如果就地拆除不做了,那不仅是可惜,而且会伤害到很多老百姓最朴素的感情。在电影中的国风胡同,由基层组织、赵大爷以及一大批热心人帮助,烂面馆换了一个地方重新开张,那个北京味会继续传承下去。

一滴水会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通过《小巷管家》电影中的一个优秀群体以及他们的工作,我深切地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在追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程中,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积极分子等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的伟大祖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栋梁之才。

教务党支部观看“小巷管家”交流座谈会

 

(图/文 教务处)

2019.11.4

关闭|打印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