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商务学院探索“三全育人”之文化育人:价值引领 以文化人
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良好的校园文化,会润育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一直以来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一方面在学院的人文景观中蕴藏中华文化内涵,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学精神融入校园景观;另一方面潜心打造学院的人文育人氛围,在文化资源和历史底蕴中挖掘和弘扬大学精神、彰显文化气象,时时处处践行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的育人使命。

 

价值引领

      走进商务学院校园,赫然进入眼帘的是“学以致用”校训和“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应用创新,培养商界骨干,服务区域发展”使命墙。墙上使命表明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责任担当,是每一位师生工作、学习的动力源,指引着学院的行动方向。

弘扬文化

      使命墙下,现代大气的商务学院的logo——“龙腾”景观展现在教学楼前的显著位置。logo以北京联合大学的英文简写“Buu”和“国际商务人才的摇篮”几个大字作为基底元素。logo整体造型为龙舟,龙头高高昂起,龙口含球,龙身俯卧草坪,其中B又可变形为E右侧环地球为造型,高高耸立,国际商务人才的摇篮位于其后。既像是腾飞的巨龙,也像是一艘载满莘莘学子的航船徜徉于知识的海洋。 外秀于形,内秀于心。龙头去掉龙口中的球,字母E,既是英语教育(Education)的首字母,也是经济(Economic)的首字母。寓意着学子们浸润在商务学院这一商科应用型大学文化氛围之中。

      穿过教学楼正对的是“凤鸣”景观。在群花中,一只金黄色凤凰张开美丽的翅膀,飘逸的尾翼向上弯曲,凤凰头向东方,取“丹凤朝阳”之意。凤凰又似“凤凰涅槃”,经历烈焰磨砺,脱胎换骨,预示着商务学院莘莘学子经过四年的学习与历练,必将在学业上、事业上浴后重生展翅翱翔,大展宏图,逐梦高翔。融空间“尊礼”与植物“比德”。校园在整体设计上,以教学楼为中心,前龙后凤,形龙凤呈祥之势。教学楼西侧,“桃李景观区”长廊两侧左桃右李,桃李芬芳,设计者将学院的育人目标和对学生的期望隐含在景观设计中,让景观与人文有机融合,景中有文文润景,观中生情情化人,每当师生置身其间,看着桃红李绿,不由的体味到了“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的文化情景。

激励熏陶

      教学楼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也是提高学生思想素养的重要阵地,为了使学生随时随地都受到名人大师文化的感染与熏陶,学院潜心打造特色的楼道文化,近100位历年诺贝尔经济学、管理学奖获得者的个人简介、学术成就悬挂于教学楼楼道墙上。图书馆过道长廊两侧展示着50所世界顶级商学院的介绍,每当师生从楼道间走过,看着这些杰出人物的探索与成就,就会不由自主地被他们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事业精神所感染,激励着商院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努力学习,接续奋斗。在操场的围栏上,一幅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展板环绕四周,《刻度上的新时代》,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展板上,从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愿景”。

文化自信

      学院充分利用宿舍楼道走廊,每层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历史”“AACSB认证” “创新发展”“一带一路”等文化主题,以展板、图片等图文并茂的方式营造宿舍楼道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商务学院正是通过所创设的有声无声、虚实结合、无所不在的文化背景,营造一种像阳光和空气一样的文化氛围,使身处其中的人们时时刻刻受到这种氛围文化力量的濡染、熏陶和陶冶。


关闭|打印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