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第二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研究联盟年会在福州召开
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0日,“第二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研究联盟”在闽江学院召开。会议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研究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新华都学院、海峡学院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承办。

 

第二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研究联盟年会在福建闽江学院召开

      来自北京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辽宁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70多所院校,以及北京智欣联创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国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教育企业,共160余位代表参会。

 

第二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研究联盟年会参会嘉宾合影

      本届大会主题为“新商科建设:依托国际认证推动一流专业高质量发展”。下设四个分论坛:新商科建设与国际认证、国际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与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一流专业建设与产教融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崔日明教授、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段秀芳教授、星空学院创始人周凌波博士、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陈建斌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教授作了主旨发言。各学者专家分享了同类商学院的学院治理、学科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产学研生态圈建设等方面的最佳实践。

 

陈建斌副院长做《国际认证视角的新商科建设》主题分享

      我院作为联盟发起单位,全程协作闽江学院筹备会议,并由陈建斌副院长带队承担第一分论坛“新商科建设与国际认证”的组织与分享。该论坛以商务学院在新时代背景下依托国际认证促进内涵发展的实践探索为案例,从顶层设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业建设、课程群建设等多层次展示多年来的建设成果,受到与会同仁广泛关注。与会者均表示此次研讨会信息量大,有张有弛,是联盟作为成员单位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的一次学术活动典范。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做经验分享并与与会兄弟院校同仁进行交流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参会嘉宾

      闭幕式上,经联盟理事长会议审议通过,北京智欣联创科技有限公司与联盟合作的“成果导向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中心”宣布正式成立,并授牌闽江学院设立“东南分中心”、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设立“华北分中心”。大会同时接纳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连民族大学国际商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商学院、浙江海洋大学经管学院、内蒙古财经大学商务学院为联盟理事单位。

 

成立成果导向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中心分中心授牌仪式

大连民族国际商学院等五所院校加入联盟

      2018年10月,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为满足国内众多地方高校在内涵发展、国际化建设等方面迫切的交流学习与研究实践的需求,与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携手发起成立了该联盟,旨在通过搭建一个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研究与合作平台的方式,共同探索“国际范式、中国特色、地方实践”的地方商学院发展道路。一年来该联盟加强协作与知识共享,有效推动了地方院校商学院的品质提升和特色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地方高校的参与。

      闽江学院是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坐落于福建省省会福州市,其前身是原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办于1958年)和原闽江职业大学(创办于1984年)。习近平总书记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1990年6月至1996年5月),形成了“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求”的办学理念和“立足福州、面向市场、注重质量、突出应用”的办学宗旨。学校已成为一所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办学水平较高、具有一定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设有经济与管理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海峡学院等15个二级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工商管理学科为福建省高原学科建设学科。其中,新华都商学院已经开启了AACSB认证征程。

(文/党政办公室 图/党政办公室)


关闭|打印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