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学 > 电子商务系 > 信息动态
校企合力打造“京工1961”社区便民服务新模式
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生活方式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生活半径越来越短。因此,社区化、短途购物正逐渐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社区经济也正悄然兴起。特别是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逐步推进,政府正进一步推动社区经济发展,贴近百姓生活的服务项目既是政府倡导的,也是市场需求的。

   在“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应用创新、培养商界骨干、服务区域发展”使命指引下,我院充分发挥多学科背景下的网络营销、管理科学、大数据技术等研究优势,与北京京工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正合力打造“京工1961”社区便民服务新模式。“京工1961”社区便民服务功能主要以连锁经营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修衣、改衣、洗衣、窗帘布艺加工等便民服务,围绕时尚与特体人群的服装服饰需求,深入开展服装定制业务,在店内增设吧台与休憩区,邀请服装设计师进店开展讲座、旧衣改造或布艺制品制作培训。“京工1961”深入推动品牌进社区,不断拓宽社区服务范围与领域,并利用O2O推进实体店与互联网相结合,构建“零售+服务+互联网”的全新社区服务模式,打造“京工1961”社区服务品牌。

   在构建这种全新社区服务模式时,校企双方充分利用了社区便民服务量(Volume)大、地域季节销售时效性(Velocity)高、社区便民服务质量可疑性(Veracity)低、市场效益蕴含价值(Value)高、社区便民服务过程多样性(Variety)强等大数据内容、结构、使用特征,动态化完善了“京工1961”草桥社区店、人民大学社区店、亚运村社区生活馆、西坝河社区生活馆便民服务商业网点布局,引导了“京工1961”社区便民商业服务功能搭载,提高了便民服务行业组织化、集约化程度。该模式既是城市社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提升百姓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既是企业转型升级、业态创新,以传承与发展“雷蒙”、“伊里兰”等北京老字号的迫切需求,也是切实满足百姓身边的生活需求,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践行。

(文/图 陈默)

关闭|打印
版权所有: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